Wednesday, December 16, 2015

那些年,我们的茨厂街

在那个智能手机还未出现,网络用dail-up的年代,你是怎样过的呢?看了最近很囧的《我的少女时代》,在戏院里泣不成声的我想起了从前中学时期的片段。
在一个没有烟雾的早晨我背起了背包,拜访了那些年,我们一起去过的地方。
那些年,我们一起补习的日子
隆雪陈氏书院宗亲会成立于1896年,是陈氏的血缘组织,由锡矿家陈秀连,陈春,陈新禧及陈在田四位先贤,聚合陈氏宗亲在吉隆坡创立。建筑结构规格设计仿自中国广州西关的陈氏书院,柔和家庙和宗祠的特色。墙沿屋瓦上雕刻了各种古代戏码和华族神话人物的演出,让历代祖先有看不完的戏。--陈氏书院简介
说到中学时期,就不得不提到和朋友一起补习的日子。当时大型连锁补习中心刚刚出现。
为了应付当时让人闻之丧胆的SPM,我和朋友一起来到了茨厂街一带补习。很多同学都有去一间Kota Raya附近的Kasturi补习全科,而我和好朋友则到陈氏书院补习马来文。古老的建筑,美丽的浮雕,还有祭拜先贤的地方。多得补习老师的教导,我的马来文SPM成绩很不错。听公公说,他以前也在陈氏书院念私垫呢!
temple_2
陈氏书院外观
IMG_2066
陈氏书院内部

那些年,没有咖啡馆-我们泡紫藤茶坊的日子
紫藤创办于1987年,是马来西亚第一家除了以古典精致的喝茶空间规划,精心陈设饮茶价值外,更长期举办和策划各类型文学、表演艺术的座谈、展览及活动的现代茶艺馆,打破了传统茶行的经营模式,使茶馆不再只卖茶,而是结合了文学、音乐、电影、舞蹈与人文活动的所在。1996年,紫藤在市中心苏丹街开设马来西亚最大茶艺总汇,以广含国际茶类、茶器以及茶文化相关产品如茶书、茶音乐、茶食、品茶空间的家具等巧妙结合。--Purple Cane 紫藤
在 Americano还是Kopi O;点了espresso会在心里OS: “靠,杯子怎么真么小!”的年代,最潮的地方非茶坊莫属了。大家坐在榻榻米上,点些饮料,又可以坐上一整天了。
中学毕业以后我就没有到过戏院街的紫藤茶坊了。再访之前,我的心里忐忑不安,不知道这个属于我们年代的茶坊还有没有在营业?
在陈氏书院拍了些照片我就走到了以前紫藤茶坊楼下……
IMG_2074
戏院街6号
咦?紫藤茶坊还在营业!
IMG_2084
除了紫藤茶坊,还有新开的cafe
现在还有Moontree Cafe呢。
乘着旧旧的电梯到三楼看:同学们还是席地而坐噢!
IMG_2077
IMG_2078
紫藤茶坊入口
IMG_2082
席地而坐的同学们
好感动,以前常来的地方还在,而且更大了呢!毕业快十年了,应该想想什么时候再约约以前的好朋友来这里聊天。 
那些年,我们喝过的饮料
那些年没有Chatime,没有贡茶,没有星巴克。在Petaling Street补习的时候都在喝罗汉果或者排队买碗豆腐花吃。还有,偶尔上火还会喝苦苦的恭和堂王老吉。曾经有朋友很糗的以为我的王老吉是罗汉果拿来喝,结果被苦呛到。
IMG_2093
豆腐花、豆浆水摊
IMG_2087
恭和堂-王老吉是my favourite
 那些年,我们逛的书局
逛书局是我中学时期常和公公爸爸做的事。当时我们大多会逛5家书局-学林书局,大众书局,上海书局,商务书局和大将书局。时过境迁,现在茨厂街的上海书局和商务书局二合一了。
  1. 学林书局
IMG_2104
学林书局在一楼,地点就在Kota Raya转角处
IMG_2107
学林书局内观
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非一般的寻宝乐趣。书籍都乱中有序的到处堆,而且整个书局都是书的味道!嘿,不知道书是什么味道的朋友可以去走走。值得一提的是,学林书局也提供网上购书服务和代购服务,有兴趣的可以按这里
连锁书局,茨厂街的算是最大的大众书局吧?还记得以前大众书局面前一定有叮叮糖吗?
IMG_2097
大众书局旧址,叮叮糖的声音只能留在回忆里了
IMG_2118
大众书局现址
IMG_2121
上海书局的旧址成了商务上海联合书店
IMG_2123
商务书局旧址就在人镜慈善白话剧社Ground Floor

那些年,唱卡拉OK要先跟妈妈解释 “妈,Red Box不是不正经的地方啦!”
因为交通方便,Sg Wang、Law Yat Plaza的Red Box 成了我们的不二选择。当时没有Sound Hound,要知道一首歌的名字只能等电台DJ报告,MP3还不太流行的时候只有听Discman。

后记
IMG_2088
我自己存钱买的第一张CD是在茨厂街的柏屏大厦买的。做过最冲动的其中一件事,就是为了一首歌买了我第一张CD。 
时间有限,回忆超越时空。
文章也在 Next Trip 刊登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